close

fx_ffen44136084_0008.jpg

 

去年我去採訪法拉利姊張婷婷,沒錯,就是那場驚天動地的「底底不要停」新歌發表會,即使之前已經欣賞過法拉利姊的歌聲,不過親臨現場,那感受還是無與倫比的震驚,還有法拉利姊唱的「姐姐」(我重聽了好幾十次),當她開口的那一刻,眾人無不憋笑互看,眼神像是在說:「你聽到了嗎?天阿!」那是我採訪過大大小小的「發表會」中,氣氛最為奇妙的一場,不過因為在場的都是媒體,大家還是很有職業道德的沒有放聲大笑。

 

事後採訪我問法拉利姊:「爆紅這段日子裡被網友羞辱,真的不在意嗎?」她說:「也只能不在意阿,不然我要去燒炭嗎?」這是我在觀看「走音天后」時,腦中不斷想起的畫面。

 

新聞在此:http://www.setn.com/News.aspx?NewsID=75092

 

 

法拉利姊跟梅莉史翠普飾演的佛羅倫斯當然不一樣,法拉利姊受眾人嘲笑,而這些她都知道,佛羅倫斯能登上卡內基、有專業伴奏、有名聲赫赫的音樂老師,最重要的,是她有休格蘭飾演的丈夫聖克萊的支持,為她抵擋一切外界嘲笑,全心全意活在謊言交織中的巨大溫柔裡。

 

1463682662-453967094_n.jpg

 

 

從佛羅倫斯的角色設定來看,很有可能是個惹人厭的人,她偏執、她愛現、她毫無自知、還是個傲嬌的老太太,不過有梅莉史翠普和編導充滿善意的包裝下,佛羅倫斯看起來就只是個不知世事的小女孩。我數度懷疑,怎麼可能她不知道自己唱歌難聽?不過梅莉史翠普就是有辦法演的如此動人,她的眼神如此真誠無辜,對自身命運的無奈,和對別人沒有保留的慷慨,讓這個角色令人同情又疼惜。

 

 

3371febc8a5258d87a4fe9eeb080e80f.jpg

 

休葛蘭飾演的聖克萊更是令人驚艷,一個不成功的窮演員,遇上一個富有還離過婚的女人,還有一個年輕貌美的小情人,怎麼看都是個吃軟飯的傢伙。但是聖克萊的選擇,在電影中一步步被合理化,而他的溫柔則是被放到最大。聖克萊自認自己不是個成功的演員,但他其實陪了佛羅倫斯演了一輩子的戲,這是他畢生中最精彩且最有說服力的演出。

 

q52Vn6Gelp6aqA.jpg

 

 

許多感情都是由謊言交織而成,我們痛恨謊言,喜歡真實,不過若是感情裡沒有謊言,又真實的過於殘忍,細看佛羅倫斯的一生,其實是可悲的,經歷了帶給她一生痛苦的首任老公,第二任的老公卻又因為病痛無法結合,無法期待明天的她,於是活在一個自己和身邊人共同佈置的謊言裡,因為真實人生太可悲,就躲在幻想裡自溺,我想起一句偶像劇還是哪部愛情電影,裡面的女主角是這麼說的:「既然你都騙我了,那就請你騙我一輩子。」若是從不知道事實,那就永遠不要知道。就像聖克萊在佛羅倫斯突然的到訪時,要把小情人藏起來,只有這樣,才能不戳破佛羅倫斯的夢。

 

 

1460532563_Marguerite_poster_crop.jpg

 

 

 

「走音天后」是我近期看過笑得最大聲,也哭得最用力的電影,是的,佛羅倫斯就只是個比較幸運的怪咖,有願意騙她的人,所以她很幸福。張婷婷也是怪咖,但她瞭解了,而且善加利用這一點,我不知道她幸不幸福,但看起來是的。那我們呢?會不會其實我們都是怪咖,在長大的過程中,我們一步步接受了真實,了解現實的殘酷,所以努力讓自己平凡?佛羅倫斯在電影的最後說了:「他們可以說我不會唱歌,但他們不能說我沒有唱過。」我們是不是有一天也可以坦然的說:「他們可以說我不幸福,但他們不能說我沒有幸福過。」?

 

 

fx_ffen44136084_0025.jpg

BTW:我好愛這個肉商的金髮老婆,火辣風騷又好ㄎ一尢,完全是我想交朋友的八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gus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