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金曲獎最有意思的獎項,我認為就是《最佳年度歌曲獎》了,入圍的歌曲不只是當年度的一時之選,還要切合社會氛圍和時代氣質,在主流和非主流中激烈擺盪,創造出那一年的主題曲。

島嶼天光/翻攝臉書
(圖/翻攝滅火器臉書)

滅火器樂團的《島嶼天光》很難不拿下這個獎項,去年2014年太陽花學運風起雲湧,整個台灣經歷了公民運動的衝擊下,呈現出新政局與新時代的氛圍,因應太陽花學運而起的《島嶼天光》不管在傳唱度和切合社會時勢上都非常的強勁,熱情、感動、浪漫共築,尤其是最後一句「勇敢的台灣人」,讓人忍不住想落淚,這不是滅火器最好的作品,旋律、歌詞也相當淺白,但身為台灣重大事件的主題曲,讓這首歌成為台灣人共同的記憶就相當無敵,是一首天時地利人和才創造出來的歌曲,不過相較於金馬的大膽與意識,金曲的給獎一向不太勇敢,在這首歌濃濃的政治味,反而可能成為中箭落馬的原因。

蔡依林MV出現核四
(圖/翻攝優酷網)

而天后蔡依林的《我呸》兼具流行傳唱度以及意識,歌詞加上MV中直接而表象的諷刺社會氛圍,「管你小眾大眾我呸,管你是小清新眾口味我呸。」相較於其他流行歌手總是輕輕舉起,搔不到痛點,蔡依林是相當大膽的表現,當一年中花費最多宣傳預算的歌手,主打歌不是在唱小情小愛,讓華語流行音樂界又多了更多層次。若是顧忌《島嶼天光》的政治性,《我呸》是另一個相當強勁的選項。

徐佳瑩的《尋人啟事》在各方面製作上都已無懈可擊,歌曲意涵也切合「尋找人生記憶」的概念,而張學友的《用餘生去愛》以新聞時事發想,唱出活出生命的血熱,而恰好這兩首歌都與「珍惜時間」的概念有關,不過主題廣度與切合社會略顯不足。張惠妹的《偏執面》入圍年度歌曲反而令人稍有疑惑,這首歌非常好聽,也具有強烈意識,不過比較像是張惠妹對自我展現的怒吼,因此是更私人更自私的情緒,要拿下年度歌曲稍微牽強。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gus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